誠品聲音劇場《窗明几淨》--戲盒劇團



誠品聲音劇場第一部!
導演杜思慧x戲盒劇團演出

中文劇名翻作有點文謅謅「窗明几淨」
但原文就是簡單的《The Clean House》XDD


先講講聲音劇場的性質
前半場演員會拿著劇本邊看邊演,有點讀劇、揣摩角色的意味
後半場就丟本了,大方在舞台上展演自己飾演的角色
搭配上誠品視聽館好坐的椅子,頗享受!

但是為什麼不給觀眾幾張劇本呢(連賣都沒賣)
PRA雜誌上附的選譯也可以阿,這樣更有一起讀劇的感覺
所以下禮拜的《醉後說愛我》我要自行攜帶了!


講講劇情
一開始就是被劇本導讀吸引去的,真的是個超精彩的劇本!
主角是一個巴西來的清潔女傭Matilde,
她有個喜劇演員的夢,想找出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話
於是她來到美國打拼,先到了一個家庭當女傭

她看著美國高薪醫生夫婦不完美的婚姻、不合的姐妹、癌症末期的老太太
是一種從下面階級往上俯視的角度,
她當女傭不快樂,但是有錢的美國人也不怎麼快樂
探討了很多很多議題,但演出的時候並不覺得他很嚴肅

演出的形式是很喜劇的方式,常常引起全場大笑,
整齣戲的幽默的經典對話太多太多,
但幽默裡面又帶著很多諷刺,我超愛下面這段:

Virginia:我熱愛打掃。
Matilde :愛?為什麼?
Virginia:打掃可以使我的腦袋清醒。
Matilde :所以對妳來說,打掃就像是一種宗教儀式囉?
Virginia:不。只是,把房子打掃乾淨了,我也會覺得我自己很乾淨。



講講角色
我太愛virginia這個角色了!
簡直就是Desperate Housewives裡的Bree
把任何東西都打掃好、弄整,這樣感覺自己也很完美
藉由外在的潔淨來說服自己的內心也是乾淨的,
但是卻又認為這個世界太骯髒、骯髒到讓她也不想生小孩
「妳不覺得讓一個小孩子生存在我們這個世界,是件很慘忍的事情嗎?」
整個人充滿矛盾,但是講話卻又很俏皮,在嚴肅的時候都可以畫龍點睛XD


很棒的小劇場
很棒的劇本
很棒的翻譯
很棒的場地
很棒的演員
最後是很棒的導演!

杜思慧這個名字記起來!!!!!

唉怎麼辦有點想去看戲盒劇團在華山藝術節的演出了!!!!

留言

  1. 您好,我們是誠品聲音劇場的工作人員,
    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看戲感想,想請問是否有意願讓我們將您的文章轉貼至聲音劇場部落格?
    期待您的回覆,感謝!

    聲音劇場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eslitestage

    回覆刪除
  2. 可以阿!如果你們不嫌棄我的看戲心得很淺薄的話XDDD

    回覆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日前已將您的心得分享至聲音劇場粉絲團頁面,也歡迎您到聲音劇場的Facebook看看喔!
    聲音劇場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667202703#!/pages/cheng-pin-sheng-yin-ju-chang/135965749777514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人力飛行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