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人力飛行劇團



直接重擊到台灣社會關懷的許多層面
華人移民、破碎家庭、個人情慾交織成的一場赤裸家族史

「家族史」是個文本形式極重的文本,
放在舞台上要嘛就是牽動全體記憶,但如果一不小心就是無聊的極致。

這次在轉化成劇場形式上處理的讓這齣戲很自成一體、很圓滿。

書中強烈的個人情慾轉化成內心的背景、
穿插的時空年代重組成更合適的劇情順序、
刪去旁枝過多的家族內仇恨、
跳脫第一人稱的視點,從各個角色來向「家」的概念集中、
父親對大女兒友人的自白換來一場現實中原本不存在的原諒。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宣傳我大概不會知道這場戲有原著(但也沒在看戲前特別去找來看就是了...)。


劇中兩大主題「無父」跟「無家」的論述是如此迷人又深刻地被放在一場場交織起來的生命歷程裡。特別是後者所指涉的「Homeless」(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特意,這個詞在劇中也特別用英文說了一遍),這在背後代表的是何等的巨大的外在包袱與無法正視內心獨白。

「如今,我成為了一個無家之人。」這句話給我的感覺是沈重的又沈痛的。

劇中的人們作為一個個反抗社會的個體,
卻又難免在意識中為自己無法成為(或選擇不成為)主流社會的群體而稍稍感傷。


劇中最感同身受的角色是身為一個局外人、但在機緣之下與這個家庭搭上關係的「小迪」。這個角色與坐在台下看戲的觀眾們一樣,作為一個「外」人,卻藉由看到這個家的故事產生了一點連結,小迪對這個家所表達出來的態度,或許就和我們看這個故事時的心情十分相似:「如果可以,我想對這個家提伸出一點援手」,而當劇中的父親向小迪做出自白、並藉由小迪的回應得到原諒時,有著類似心情的觀眾也跟著得到了一點解放。
(當然不是所有的觀眾都是同樣的心情,但從這個角度看這場戲的人似乎不多就是了。)

這場戲的演員群更是讓任何一個人去演戲份少的角色都讓人感到可惜的黃金陣容。
劇中楊麗音(小迪)與朱陸豪(爸爸)的那一場對話,整段讓我全身麻到只能無力的攤在國家戲劇院的座位上。

可惜的是作為這齣戲新聞焦點的大慶與眾多前輩演員們的舞台經驗落差明顯,不免讓人產生情緒中斷、出戲的狀態,加之是令人緊張的首演場,儘管有台詞的比例不多,還是讓人感到一些缺憾。

從關懷議題跟看完的省思來說,都很精采難忘的一場戲。

留言

  1. 我要幫老羅講話,原著中原本就沒有描述出老羅清晰的身影.而,我最在意的是,操一口流暢[E國語]的觀看,是否能接受原住民口音的語言.......這當中是否有中文本位主義的問題,我們需要思考

    回覆刪除
  2. 老羅的支持者也不用這樣一昧攻擊別人的觀戲感想吧?
    況且,作者並沒有在文中提到原住民口音這一點啊...
    我認為,對我來說,或許我不會以"雷到爆"這三個字來形容老羅這個腳色,但很清楚的,就是一個缺乏劇場訓練的演員呈現,導演也要負責。
    的確,有好幾次情緒都突然因為老羅的出現,而被迫抽離了。或許、這也是導演的刻意安排?但我不喜歡。

    回覆刪除
  3. 一個舞台劇的初生之犢能有此表現實屬不易,可以看出他有點小緊張,但是他的肢體語言仍舊吸目光,就是有明星的光環,一點也沒有讓人抽離的感覺!他當然是一大賣點,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對表演藝術的看法跟呈現各有不同,我只能說大慶的表現可圈可點,成功的為此劇製造話題,而且人生的第二個作品就敢跟許多資深的前輩站在國家表演殿堂,活生生与觀眾直接接觸,勇氣可佳,我覺得我應該給你多給你加油打氣才是,你特有種的!

    回覆刪除
  5. 先謝謝大家的回應,並很樂於能看到不同的意見。

    因為平時純粹是記錄個人心得的地方,觀看人數也不多,所以沒有詳細寫下全部的前因後果,故在這邊小小闡述一下個人的觀點。
    老羅出場的段落對我而言正是上半場情緒累積到極高的片段,所以當時非常期待會出現將全場情緒衝到最高點的段落為上半場劃下一個完美的逗點,但突然出現力道一下子銜接不上的感覺,難免會有點失落,故在看完首演場的當天很直觀地對這段落差印象比較深刻,也因此在描述上使用的文字是比較強烈,這是沒有仔細思考後的結果,在這一點上無疑是個人的錯誤,對支持大慶的人十分抱歉。

    每個人進劇場對一場戲重視的觀點不同,故心得經常也是從個人為出發點,同樣一場戲的評價可以很兩極(例如有些人不大習慣黎煥雄導演虛實參半的詩意風格,但在這齣戲中我個人就很欣賞而且享受),但相信劇場永遠是一個樂於接受不同意見的地方,也因為這些不同觀點的回饋而能繼續進步、產生出更好的作品,若您因為大慶走進劇場並得到感動,而願意再次走進劇場觀看更多作品的話,我想這會是這齣戲帶給整個劇場環境最美好的地方。

    但如果僅僅是因為一個人的看戲心得小段落而讓您看完一場戲的好心情不愉快實在不值得,故請容我稍微修改敘述的語氣。

    再次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劇場需要演員&明星來使整齣戲更加引人入勝, 大慶就是個閃亮的明星, 當然他的演技口條還有進步空間, 但是把他跟戲劇系背景的學生及演戲經驗有一, 二十年的資深演員相比, 是不公平的~~~ 我覺得他的第二個作品就敢登上國家劇戲殿堂, 活生生血淋淋的接受觀眾的批評及考驗, 這種精神比線上偶像演員只追求近利勇敢多了...應該多給他鼓勵才是, 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我是個很少進場看戲的人 但因為受到原著的感動 我進了戲院看了這齣戲 書中原本讓我感動的姊姊與俊志的羈絆 在戲中也忠實地呈現了 然而老羅的部份 恕我直言 感動不了人 大慶是不是個閃亮的明星我不知曉 但我看到的是他不適合這個角色 這跟第幾個作品就登上國家戲劇殿堂無關 而是他本身的質地實在融不進老羅這個角色 要一個異性戀的新演員去揣摩剽悍、剛強類型的男同志的確難為他了 同時 在金勤極為融入俊志這個角色的情形下 與之對戲的大慶更顯其劣勢 我相信持平而論 從幾位重要主角來看 大慶的確是遜色許多 就如前幾樓所說的 大慶確實缺少劇場訓練 以一位想進場看到專業演出 付錢買票的觀眾角度來看 遇到這樣的演員 以"雷到爆"來形容的確不為過 你可以以喜歡大慶的心態來支援他 但盲目的鼓勵不會讓你喜愛的演員變得更好 我認為有批評才會有成長! 另外版主的觀點很有意思 撇除一些形式化的評論架構 如:燈光、音樂等 進而探討該劇的議題核心 我覺得是十分與眾不同的評論 分看「華人移民、破碎家庭、個人情慾」幾個面向的話 可以發現每一個都是很大的主題 在幾個大主題下交織出的家族史 的確很耐人尋味!有人說你是外行的心得紀錄(甚至你自己也這麼說) 不過卻看出了一層鮮少人注意到的劇本架構以外的省思 這點不得讓人不佩服!有些看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留言也請版主就不用在意了吧:)

    回覆刪除
  8. 謝謝樓上具有相當客觀性的留言。

    若是秉持著近乎意識型態(即有所謂的「正確答案」、「神聖不可侵犯性」)的核心價值來發言,這對社會上的任何事物而言都不會有進步的空間,如果更進一步以不具任何客觀性的價值來「評斷」他人的發言,這更是一種出發點的謬誤。這種過度意識型態的發言,極度與我個人的價值相牴觸,且基本上對非粉絲的讀者而言觀感也不好,在blogger給與管理員的自主性規範內,請容許我予以移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誠品聲音劇場《窗明几淨》--戲盒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