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信快樂》--樹德表演藝術系


2011仲夏夜之SHOW,大學戲劇觀摩連演第三場。

由單承矩所編寫的劇本,2002年以來數度演出,是台灣小劇場的一個經典作品,不過我自己還沒有機會看過外表坊演出的版本,所以這次一定要來看一下!

一個男孩跟一個女孩上課偷偷傳了紙條,沒想到就這樣傳了40年。

他們後來住在不同的國家、念了不同的高中、處在不同的社會、接受不同的價值觀、有了各自的家庭,而他們還是寫信給彼此,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但在信裡他們可以很坦然的告訴對方很多事情,並且寫上一句「收信快樂」。

全劇除了少部分的見面,都只用信件來往的內容來表達兩個主角(李政國/陳淑芬)彼此身上發上了什麼事,40年的時光被凝聚在短短兩小時的演出裡,有時信件隔了很久,一念常常就是爆炸性的內容,兩個人的人生起伏就一波接著一波,直到這40年的通信結束。


『懂了』是很可怕的事情,
因為我們很難去假裝我們『懂了』,
而要假裝『不懂』更是困難。



舞台上用大量的白紙圍出了一個圓圈,圓的中間是兩張長木椅,政國與淑芬的心理狀態與彼此信中的對話就用這些物件堆疊出來。劇情中大部分的時候兩人是各自在地球的兩端、沒有見面的,但在舞台上兩人卻常常只是一張椅子以內的距離,雖然眼神沒有交錯,但肢體表情卻依著對方信件的內容做出呼應,感覺像是一種「沒有對手演員的對手戲」,不管是導演的手法還是演員的演出都很精細,讓人看戲看得入迷。


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了解一件事情:「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青春、愛情、健康、婚姻、孩子、成就…當我擁有他們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失去。
不想失去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擁有。

但什麼都不想擁有,這是什麼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因為劇本的對話都是信件內容,要不尷尬的念出書寫用的文字是對演員的挑戰,而除了念信之外,兩人的走位、舞台呈現方式、念出每封信件的間距、哪些信件要使用投影、兩張長椅的互動…等等,這一切就得要看導演的想法了。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個可以清楚看到導演想法的劇本。這次的演出我很喜歡,感覺就算要做為小劇場售票演出也OK。


收信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誠品聲音劇場《窗明几淨》--戲盒劇團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人力飛行劇團